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举办“智绘传承——AIGC重构传统纹样”课程汇报展



3月19日上午,视觉传达设计学院2022级《传统图案》“智绘传承——AIGC重构传统纹样”课程汇报展开展。教务处处长顾群业教授、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安明明一行十四人观展。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王晓峰、党总支书记林波陪同参观。

顾群业认真听取授课教师对本课程教学方法与实践过程的介绍,高度肯定课程作品。作品生动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的革新应用,作品不仅保留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韵味,更体现了对传统纹样的创新设计与传播。顾群业指出了AIGC技术在教育领域应用的实践性与创新性,强调AIGC对于传统纹样的再设计、视觉元素的再应用、课程创新的再深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师生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并推动设计教育与科技的深度融合。

《传统图案》课程为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本科二年级专业基础课。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图案的发展简史,在探讨文化、生活和装饰的关系基础上去领会图案的规律和形式美感,在教学方法中探索AIGC技术与传统图案的结合,在设计实践中对传统元素符号赋予新的美学特征和情感价值,进而展现创新与传统并行的教学理念,起到了教学相长的效果。

此次展览是学院在深化课程改革中持续推进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教学课程,实践设计与科技的深度融合的有力支撑。部分班级将专业课堂移至展览现场,授课教师向学生进行了作品解读。

(作者:徐亮、张丽娜;初审:高畅;复审:张培源、张洁;终审:王晓峰、林波)

责任编辑: 陈瑶
2024年03月19日 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