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红色文化主题月标识设计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进一步提升山东省红色文化主题月影响力,增强公众辨识度,彰显红色文化特色,树立品牌形象,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向全社会征集山东省红色文化主题月活动标识,我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教师张培源、研究生姜晓的作品《齐鲁红韵》荣获一等奖,并被正式采用。

每年7月是山东省的“红色文化主题月”,今年“红色文化主题月”的主题为“践行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标识系统设计大赛,经过前期网络征集、网络投票、专家评审最终确定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

标识是山东省红色文化月整个视觉识别设计的核心,是山东省红色文化月整体形象的图形化代表符号,是体现山东省光辉革命岁月、革命文化薪火相传的视觉形象载体。标识以山川、五角星、飘扬的红旗、挥舞的飘带、河流、游动的鱼等元素构成。致力于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打造一个年轻化且时尚感的山东红色文化形象。标志整体为六边形蜂巢造型,稳定且具有凝聚力,象征着团结、协调和聚合,同时红色标志与褐色字体搭配的整体效果极具革命文化特色,彰显全社会共同参与红色文化传承的浓厚氛围,呼应山东省红色文化主题月主题。顶部的山川寓意沉稳、敦厚的山东形象,同时造型语言与山东的“山”相呼应。整体外部线条硬朗,象征山东人民坚韧不拔、敢于斗争的品格。河流寓意在山东大地上奔腾向海的河流、湖泊,大河汇聚奔流入海,象征山东的红色文化事业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水与鱼的结合象征着“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寓意山东红色文化蕴含的伟大精神。五角星下红旗飘扬、飘带飞舞,极具动感,象征着传播、弘扬山东红色主旋律,彰显山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强大力度。

主题月期间,为突出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山东各地将举办一系列红色精品展览、文艺作品演艺、基层志愿服务等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特色活动,大力营造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的浓厚社会氛围。山东省红色文化主题月活动以“红色展览、红色研学、红色旅游、红色演艺”等形式展开。仅2022年7月,在全省范围内共推出了1355项特色创新活动,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各类场馆、演艺单位、社会团体以及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山东省红色文化主题月活动形成了系统内外全面动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良好发展格局,大力营造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社会氛围,打造了又一个新的山东文化品牌。

此次大赛标识设计工作的圆满完成,是学校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一次生动实践。学校将始终以“为人民而设计”为己任,坚持“设计服务生活”“设计服务社会”“设计服务民生”,积极构建“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通过高质量专业创作实践活动,为社会培养更多应用型设计人才。

供稿单位: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校审:王伟杰;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



责任编辑: 张培源
2023年10月20日 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