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森林可持续管理网络”标识设计




10月24日上午,“全球森林可持续管理网络”在云南省普洱市“首届普洱亚太林业论坛”启动。该“网络”旨在推动全球森林可持续管理,推进全球发展倡议,服务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柬埔寨农业部、斐济渔业和林业部,以及老挝、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等8国林业主管部门的代表启动全球森林可持续管理网络。来自亚太地区14个国家的林业官员、驻华使馆代表以及国际组织、林业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共同见证了网络的启动。

此“全球森林可持续管理网络”徽标由我校名誉院长潘鲁生担任设计总监,泰山学者艺术学团队张培源老师以及研究生张宏虎、武梦雪和韩宝凯组成工作专班,迅速高质量开展系统设计工作。

该徽标以“人与山水林田湖草组成的自然系统和谐共生”为设计理念,通过抽象的线条、色块、图形组合进行展现,表现人类与自然间紧密相连,图形的聚合呼应了全球森林网络的概念,表达了人与自然共同构建和维护生态的重要性。标徽外形以圆形为主,与地球外形相同,寓意山水林田湖草的自然景观是地球整体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全球自然环境是一个整体, 要统筹兼顾和谐,以体现人类与山水的和谐共生,以及对山水的尊重与依赖。图形颜色由深绿、浅绿、蓝色分别组成农田、草地、森林、湖水,白色以抽象的线条组成人字,同时也可化为山形,意为中国传统观念天人合一,整体颜色搭配和谐,寓意表达简洁明快,号召全球共同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目标。

此次设计任务的圆满完成,是学校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推动全球森林可持续管理,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举措。学校将始终以“为人民而设计”为己任,坚持“设计服务生活”“设计服务社会”“设计服务民生”,积极构建“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通过高质量专业创作实践活动,为社会培养更多应用型设计人才。


责任编辑: 张培源
2023年10月27日 10:27